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行政-组织部
 首页  党建工作  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政策法规  通知公告  资料下载  学院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正文
内江职业技术学院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工作方案
2016-07-11 16:52   审核人:

2月27日、3月31日,省委市委分别召开了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工作会,深入贯彻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系列决策部署,就新形势下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提出了目标任务。根据全省高校党建工作会议部署,按照《四川省普通高等学校贯彻落实全省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会议工作方案》,结合我院实际,现就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特提出以下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省委十届四次、五次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从严治党决定和“两个意见”精神及《严守政治纪律严明政治规矩,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十项规定》,紧密结合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突出“讲政治、守纪律、守规矩”主题,以“内聚力量、外塑形象”为目标,以学院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为重点,以上率下深化作风建设,标本兼治加强反腐倡廉、正风肃纪,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把理想信念、规矩意识、党性原则、为民宗旨、廉洁观念、担当精神等牢固树立起来,推动形成风清气正、崇廉尚实、干事创业、遵纪守法的良好政治生态,努力把领导班子建设成为推进学院又好又快发展,实现“谋发展”、“入主流”、“上台阶”的坚强领导集体。

二、主要任务和责任分工

新形势下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主要任务,要重点解决好六个方面的问题:着力解决好理想信念、政治方向问题;着力解决好严明纪律、严守规矩问题;着力解决好坚守党性原则、严肃党内生活问题;着力解决好为民宗旨、公仆情怀问题;着力解决好廉洁从政、严于律己问题;着力解决好勇于担当、勤政务实问题。不断提高从严治党的科学化水平,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及学院实际,重点抓好六项工作。

(一)切实加强学习教育

理论上的清醒是政治上坚定、行动上自觉的前提,要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提高党员干部马克思主义素养和理论水平,不断增强战略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法治思维能力。要坚持学以致用,带着问题学习、对准问题思考,着力破解学院改革发展稳定和党的建设各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把学习的成效转化为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教育教学改革、新校区建设、推进省级示范性高职院校建设的实际行动。要开展好“四项、一专题” 教育。

1、开展思想理论教育,坚定信念、保持定力

(1)按照《关于切实抓好中央、省委全面从严治党系列重要文件专题学习培训的通知》(川组通〔2015〕20号)要求,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集中抓好省委《关于坚持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紧密结合全面推进从严治党的决定》、《关于建立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关于认真贯彻“三严三实”要求 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的意见》、《严守政治纪律严明政治规矩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十项规定》、《关于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进一步规范选人用人工作的意见》及干部动议、民主推荐、考察工作、讨论决定、任职管理5个办法等重要文件的学习培训。5月份举办学院科级以上干部读书班,搞好学习培训,引导各级干部深化对中央“四个全面”布局的认识,深化对省委市委重塑政治生态重大部署的认识,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牵头院领导:任孝勇

责任部门:党委组织部

完成时限:5月31日前

(2)组织开展理论宣讲辅导,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学习、带领学习,结合分管工作和“走基层”活动,深入联系点讲党课,宣讲中央、省委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和重要文件精神;学院党委要召开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中心组专题学习会,各党总支、机关党支部要召开组织生活会,搞好集中学习讨论;要充分发挥“思想政治讲堂”作用,深入开展领导讲廉政、党员讲党性、教师讲师德、学生讲志向活动;学院党委、各党总支、机关党支部4月底前召开一次以“讲政治、守纪律、守规矩”为主题的专题会议。

牵头院领导:任孝勇

责任部门:党委宣传部、组织部

完成时限:6月30日前

2、开展检视反思教育,严明纪律、严守规矩

学院党委、各党总支、机关党支部要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七个有之”、“五个必须”、对照省委“三个不可低估”重大判断,对照省委书记王东明同志指出的“十类问题现象”,对照《严守政治纪律严明政治规矩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十项规定》,对照内江市委书记彭宇行同志指出的我市存在的突出问题,对照近年来高校发生的重大腐败案件开展检视反思,

剖析根源,汲取教训,真正把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经纪律、工作纪律严明起来,自觉做到知敬畏、明规矩、守底线。

牵头院领导:张钦哲

责任部门:学院纪委

完成时限:5月31日前

3、开展法纪警示教育,依法办事、廉洁从政

组织学院党员干部开展多种形式的法纪教育和警示教育,要把法制规矩严明起来,强化依法办事意识,自觉在法治轨道上想问题、作决策、用权力,决不允许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在反腐倡廉上严起来、紧起来,加倍珍惜岗位,珍惜为党和人民工作的机会,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慎权慎独慎微,走好自己的人生之路,组织党员干部听党风廉政课、参观法纪教育基地、观看警示录警示片,引导党员干部把“不逾矩”的红线刻在内心深处,在思想深处筑起“不想腐”的防线。

牵头院领导:张钦哲

责任部门:学院纪委

完成时限:5月31日前

4、开展先进典型教育,坚守宗旨、干事创业

学院党委、各党总支、机关党支部要认真组织学习焦裕禄、兰辉、菊美多吉、毕世祥和雅安抗震救灾先进集体等先进事迹,学习改革发展主战场和维护稳定第一线涌现出来的李享雷、阮忠禄等内江的先进典型,学习学院“我最喜爱的老师”、优秀共产党员等身边先进典型,对照先进找差距,明确努力方向,反对在岗不为,主动奋发有为,勇于担当,以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的示范作用,凝聚万众一心、干事创业的强大正能量。4月-7月开展学院教学名师、专业带头人评选活动;“七一”前后开展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党务工作者表彰;教师节前后推树并表彰一批学院的先进典型;10月-12月开展学院第二届“我最喜爱的老师”评选表彰活动。

牵头院领导:任孝勇 张钦哲 樊勇

责任部门:党委宣传部、组织部、学工部、人事处、教务处

完成时限:12月31日前

5、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找差距、明方向

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的统一部署,明确范围对象,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着眼于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党性观念、增强实干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章和党的纪律规定,组织好专题党课、专题学习讨论、专题民主生活会,把严和实的要求立起来、树起来。要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对照正反两方面典型,着力解决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把“三严三实”作为实践取向和行为准则,在守纪律讲规矩、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上见实效,在真抓实干、推动学院改革发展稳定上见成效。

牵头院领导:仁孝勇 张钦哲

责任部门:党委组织部、办公室、宣传部、学院纪委

完成时限:7月30日前

(二)持续开展正风肃纪

继续抓好中央、省委和内江市委关于作风建设的部署落实,结合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及《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落实公务接待、用车用房等系列规章制度,防止“四风”反弹。

1、深化问题整改,继续抓好作风建设

巩固和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抓紧推动“两方案一计划”和2014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整改事项的落实,持续抓好“四风”问题、关系师生切身利益问题和联系服务师生“最后一公里”问题整改,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力度,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切实执行学院党委《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师生的实施意见》等14个有关改进工作作风的制度文件,把作风建设与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结合起来,实行党委委员联系支部、支部书记联系班级、党员联系师生“三联”制度,开展“六服务”,实现党员干部联系服务师生全覆盖,通过优质服务将广大师生团结凝聚在党组织周围。

牵头院领导:任孝勇 张钦哲

责任部门:党委组织部、学院纪委

完成时限:7月31日前

2、深化专项整治,持续用劲解决突出问题

持续深入开展“七个专项治理”、“9+X”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和巡视整改“五个方面专项整治”。当前,要对领导干部收受红包礼金、为官不为、执行力不强、吃拿卡要、侵害师生利益、违规选用干部等问题,继续开展专项整治,在已有基础上再紧一扣。要以专项整治推进师德师风建设,严格执行师德“红七条”底线要求,特别是要加强对青年教师的思想政治教育,从根本上遏制和杜绝师德失范现象发生。

牵头院领导:任孝勇 张钦哲

责任部门:党委组织部、学院纪委

完成时限:7月31日前

(三)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1、抓好责任落实

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要求,学院党政主要领导要坚持对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学院分管领导根据工作分工,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责任,把党风廉政建设的要求融入到分管业务中去,严格遵守制度规定,加强风险防控。

牵头院领导:张钦哲

责任部门:学院纪委

完成时限:4月30日前

2抓好日常监督

切实加强对工程建设招投标和预结算、招生录取、大宗物资采购、科研经费管理、人员招聘、干部选拔任用、职称评审、各类评奖评优、发展党员等工作的监督,确保权力规范运行、阳光操作。纪检监察干部要适应新形势、新常态,搞好自己主业,把执纪、监督、问责扛在肩上,握在手上。

牵头院领导:张钦哲

责任部门:学院纪委

完成时限:12月31日前

3抓好预防惩处

建立反腐倡廉“大宣教”工作格局,加强正面典型教育与反面警示教育,切实提高廉政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坚持党政主要领导讲廉政党课制度,继续邀请市纪委、政法系统的领导或专家作反腐倡廉报告。加强校园廉政文化建设,在教师中开展以“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学术道德规范”为重点内容的学习活动,在学生中开展廉政修身教育,积极推进廉政教育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坚持“一案双查”、“责任倒查”,坚决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牵头院领导:张钦哲

责任部门:学院纪委

完成时限:12月31日前

(四)选优干部配强班子

认真贯彻落实好干部标准和“三严三实”要求,突出重品行、重实干、重公认导向,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把优秀干部选出来,用起来,优化学院领导班子结构,增强班子整体功能,为学院长远发展培养储备一批年轻后备干部。

1、配齐配强院级领导班子

认真做好院级领导班子建设的相关工作和召开学院第三次党代表大会的筹备工作,按缺额配齐院级领导干部;认真贯彻执行《关于坚持和完善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意见》,充分发挥学院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保证学院大事、要事集体研究;贯彻落实全国第23次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和全省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按照高校领导干部应成为社会主义的政治家、教育家的要求,不断提高班子成员的领导水平和依法治校能力,以实际行动带领师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谱写中国梦——内江职院发展新篇章。

牵头院领导:任孝勇

责任部门:党委组织部

完成时限:12月31日前

2加大中层干部轮岗调整的力度

实行领导班子功能结构模型管理,定期对中层领导班子进行综合分析研判,按照人岗相适原则,加大对中层干部轮岗的力度;要贯彻落实“六个坚决调整”要求,坚决调整为官不为、违反政治纪律、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不敢担当执行力不强、造成重大损失或恶劣影响、庸懒散浮拖严重的干部;继续开展选人用人专项整治,推进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

牵头院领导:任孝勇 张钦哲

责任部门:党委组织部、学院纪委

完成时限:12月31日前

3、启动递进培养工作

研究出台《内江职业技术学院优秀年轻干部人才递进培养实施办法》,建立后备干部人才库,具体做好精选、强育、严管、重用四个方面工作,培养造就一批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让追求优秀、争当好干部成为全院干部的共同追求。

牵头院领导:任孝勇

责任部门:党委组织部

完成时限:7月31日前

4、鲜明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

认真学习贯彻省委鲜明“六个重视选用”导向、坚持“六个坚决不能用”原则、落实“六个坚决调整”要求,对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一个意见”和“五个办法”情况进行一次自查。

牵头院领导:任孝勇 张钦哲

责任部门:党委组织部、学院纪委

完成时限:7月31日前

(五)从严管理监督干部

把从严要求贯穿于干部监督管理各个方面,把功夫下在平时,认真解决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问题,彻底改变干部工作重选任、轻管理的倾向。

1、加强干部日常管理

要把干部日常管理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真正管到实处、严到份上,使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要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认真落实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制度,特别是要强化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健全落实交心谈心制度,随时掌握干部的思想动态、工作表现。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早发现、早扯“袖子”、早打“预防针”,防止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

牵头院领导:任孝勇 张钦哲

责任部门:学院纪委、党委组织部

完成时限:12月31日前

2、加强干部日常监督

全面推行新提拔干部“双承诺”制度,凡新提拔干部在任职前必须作出履职承诺和廉政承诺,并接受干部和师生监督。突出“一把手”这一监督重点,实行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用人责任审查、编制责任审核、经济责任审计”“三责联审”,规范“一把手”的用权行为。建立干部监督员队伍,加强领导干部“八个小时以外”的日常监督。

牵头院领导:任孝勇 张钦哲

责任部门:党委组织部、学院纪委

完成时限:12月31日前

(六)加强制度建设

1、推进学院章程建设

进一步细化落实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和会议决定等各项要求,明确学院党委行政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推动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

牵头院领导:任孝勇 彭方弟

责任部门:党委办公室、行政办公室

完成时限:5月31日前

2、加强干部管理

规范干部行为,围绕贯彻落实省委《严守纪律严明政治规矩 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十项规定》,结合学院实际,研究制定《内江职业技术学院党员干部行为规范》,重点从政治方向、党内生活、履职行权、纪律要求、道德修养方面立规矩、树新风,鲜明对党忠诚、纲纪严明、清正廉洁的导向,把好党员、好干部的形象树立起来。规范干部任用,修订《中共内江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关于干部选拔任用及管理办法》。加强干部考核,修订《内江职业技术学院处科级干部年度考核评价办法》、《内江职业技术学院部门目标考核办法》。

牵头院领导:任孝勇 张钦哲 樊勇

责任部门:党委组织部、学院纪委、人事处

完成时限:6月30日前

3、严格组织生活

进一步修订完善《内江职业技术学院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内江职业技术学院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内江职业技术学院党员组织生活会制度》,坚持讲政治讲原则讲规矩,扎实推进党内政治生活常态化,特别是要总结运用教育实践活动好的经验和做法,经常性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把认真的态度贯穿党内生活的各个方面,开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思想斗争,增强党内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要对参加生活的内容、时间、次数等提出明确要求,作出硬性规定,加强考核。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制定《内江职业技术学院不合格党员处置办法》。

牵头院领导:任孝勇 张钦哲

责任部门:党委组织部、学院纪委

完成时限:12月31日前

4、落实党建责任

进一步完善学院党建工作目标考核体系,建立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制度;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实施办法;完善学院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细化和明确学习内容、时间、形式,对考核检查、效果运用等做出进一步规定。

牵头院领导:任孝勇

责任部门:党委组织部、宣传部

完成时限:10月31日前

5、强化权力运行监督。建立领导干部权力清单制度,主要是从公开审批流程、提高行政审批透明度、压缩自由裁量权等方面进一步加强规范,把我们每项行政职权中不能做的事情列出来,解决不按照规矩办事,“字”说签就签,“事”说办就办的问题。完善《内江职业技术学院效能责任追究办法》,制定《内江职业技术学院选人用人责任追究办法》、《内江职业技术学院中层干部任期内经济审计实施办法》。

牵头院领导:任孝勇 张钦哲

责任部门:党委组织部、学院纪委

完成时限:12月31日前

三、推进措施和工作要求

学院党委要高度重视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工作,将其纳入领导干部建设的中长期规划,作为党建工作重要内容抓紧抓好。党委要切实承担主体责任,纪委要落实好监督责任,组织部门要履行重要责任,宣传部门要发挥职能作用。其他有关部门要履职尽责。学院党委负责院级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工作,各党总支、机关党支部负责本部门的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工作。要把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工作与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深化、“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庸懒散浮拖整治、推动学院各项工作等结合起来,统筹安排,协调推进,同时发力。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专门工作机构

学院党委书记要亲自抓,统筹整合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力量,成立学院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细化落实方案,确保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牵头院领导:任孝勇 张钦哲

责任部门:党委组织部、宣传部、办公室、学院纪委

完成时限:4月30日前

(二)注重宣传,营造氛围

充分发挥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的作用,为活动顺利开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及时总结推广开展活动的好做法、好经验,要深入师生,大力宣传开展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活动的目的、意义和要求,积极发动基层党员干部参与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活动。以编发信息、工作简报等方式,宣传我院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 取得的新成果,展示学院事业发展出现的新变化。

牵头院领导:任孝勇

责任部门:党委宣传部

完成时限:12月31日前

(三)强化督查,务求实效

采取召开座谈会、经常性督查、随机抽查等方式了解活动进展,通报活动情况,总结交流经验,研究解决问题。对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工作不重视、工作上不得力的,要限期整改,整改达不到预期目标的予以通报批评,并实行问责,确保学院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牵头院领导:张钦哲

责任部门:学院纪委

完成时限:12月31日前

关闭窗口
干部工作 更多>>
· 关于杨荣国、王凯二位同志职务任免...
· 关于徐慧等四位同志职务任免的通知
· 关于许承良等三位同志任职的通知
· 关于邓馨赟、李升涛、凌雪华三位同...
· 关于肖雍琴等八位同志职务任免的通知
· 内江职业技术学院关于张玉发等二十...
· 中共内江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关于王...
· 干部任前公示
· 中共内江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关于冉...
· 内江职业技术学院关于免去吴小平同...
人才工作 更多>>
· “会计史大家”余盛钧老师向学院捐...
· 中共内江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内江职...
· 中共内江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内江职...
· 学院素质教育平台项目组举行企业高...
· 内江职业技术学院93岁余盛钧老师向...
· 2015年内江职业技术学院首次人才引...
· 我院省级重点专业畜牧兽医召开2015...
· 我院2014年加强人才引进力度
· 我院12项科研项目获四川省教育厅及...
·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会计口述历史”...
· 拟推荐内江市优秀教师的公示
· 关于推荐评选内江市优秀教师的通知
· 关于推荐“内江市拔尖人才”候选人...

版权所有:内江职业技术学院党委组织部

电话:0832-2274676  邮编:641100